您好,欢迎来到六度教育网!
首页 > 案例分享 > 正文

“校园一卡通系统”在湖北大学成功实施的启示
2015-01-26 15:30:18   来源:   评论:0 点击:

    湖北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一个基础平台和应用领域,该系统包括:一卡通数据中心、一卡通基础平台、一卡通应用平台、第三方接入系统、网络延伸及升级等,其中一卡通数据中心包含共享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两个子系统,这两个系统是校园一卡通的核心系统,同时也是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建设之一。因此,湖北大学校园一卡通项目是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项目的前期基础建设,为数字化校园提供了完整的数据集成共享环境和基础设施。 
    该项目从立项、调研、设计与规划,招标及实施的整个过程,无不彰显出湖大人的智慧。现将该项目成功实施的要点总结如下。 
    1、领导重视 
    理论上说,负责我校信息化建设的主管单位是信息与网络中心,但在实际上,湖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只是一个与一般院、系、职能部门并列的二级单位。它负有统一规划全校信息化建设的责任,但却缺乏统一规划所必需的权限。导致我校信息与网络中心无法了解到基层单位的需求,制定好的计划也推行不下去。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管理,各院系重复建设严重,还人为地形成许多“ 信息孤岛”。 
    湖北大学意识到要保证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校园一卡通系统在全校范围内的顺利进行,解决好协调问题是根本。而加强协调的关键在于从体制入手。湖北大学在进行充分的研究之后,学校领导决定以学校文件的形式,成立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 领导小组”、“专家小组” 和“实施小组” 等三个相互联系、权责明确、界限清晰的工作组,以便能够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实施、协调和管理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工作。其中,“ 领导小组” 负责整个工程的领导、组织、协调和重大问题的决策;“ 专家小组” 负责对工程的技术路线、方案和产品选型等重要技术问题进行顾问、评估、论审和指导;“ 实施小组”负责对整个工程项目实施的具体工作、包括调研、需求分析、规划方案设计、标准的制定、培训组织、项目的开发、推广与应用等,作为对以上三个小组的补充,各学院、处还设立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的联络员以便于协调。通过上述做法,湖北大学首先解决影响校园一卡通建设的管理障碍。 
    2、充分调研 
    在湖北大学校园一卡通项目正式立项后,“ 实施小组” 成员开始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工作,我们的调研工作也是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的。首先, 充分调研武汉市内已经成功实施校园一卡通的高校。武汉理工大学是实施校园一卡通项目较早的高校之一,我校工作组成员多次分批到该校调研,得到了该校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然后,我们根据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们的建议,走出武汉,到全国其他各地去取经。我们本着以考察学校的“ 校园一卡通”项目的情况为主体,而不是考察商家,主要从技术与管理的角度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工作。调研了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昌大学, 清华同方智能卡产品公司、哈尔滨新中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子公司、实达北京分公司、三九智慧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广州总部等单位。 
    经过分析比较: 
    (1) 所考察的四所高校,“ 校园一卡通” 的整体性都很强,实现的功能也较多,多与学校内部管理相结合。 
    (2)引入竞争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模式是各所高校普遍的做法,多家合作银行和集成商参与项目的招投标。 
    (3)校园一卡通是建立在稳定和安全的网络平台上的。有的院校铺设一卡通专网( 如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 ,有的利用校园网,各有各的好处。 
    (4) 校园一卡通是一种“ 俗称”, 这四所院校都使用“ 两卡” (银行金融卡和校园卡) ,各院校的成功经验表明,采用“ 两卡” 的模式比较符合应用实际。通过调研,了解了国内高校一卡通系统建设基本状况,一卡通系统建设的基本模式,充分学习了一卡通系统建设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学习掌握一卡通系统基本内容与技术实现以及主要集成公司的情况。 
    3、商业运作解决资金瓶颈 
    由于牵涉到大量的系统引进、设备更新改造,整个项目价格不菲。在实施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在于资金,但是,头脑灵活的湖北大学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却利用了当地银行看中湖北大学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之机通过与中国农业银行之间一次巧妙的商业运作简单化解了“一卡通” 的资金难题。中国农业银行负责承担大部分一卡通系统的基础设施费用并通过圈存享用一卡通带来的金融业务。而湖北大学充当管理者的角色,只需投入很少一部分资金,用大学庞大的消费力来按揭。 
    4、思想统一 
    校内广泛动员,统一认识,群策群力。 
    一个好的信息管理系统是建立在完善的业务需求和合理的业务流程的基础之上的,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管理制度,全校各单位要跳出各自的利益和传统的管理模式的框框,站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与决策的高度,积极配合“ 校园一卡通” 工程建设。 
    5、正确的指导思想 
    结合我校的校情,确立了以下的指导思想: 
    5.1 在数字化校园的总体架构下实施 
    “ 校园一卡通”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一个基础平台和应用领域。在设计上必须服从于我校数字化校园的总体规划。 
    该系统不仅仅是消费系统,还要具备身份识别功能和管理功能,要与学校的管理信息系统结合起来,建立独立统一的用户身份信息库,为与其它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打好基础。因此,不仅要考虑IC卡的类型、功能适合一卡通消费系统,还要能适合未来的管理信息系统的需要, 能给学校管理信息系统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本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项目除包括一卡通系统的基本建设内容外,还应包括与一卡通密切相关的全校统一电1子身份认证系统、以学校数据资源与交换?服务为基础目的的数据共享集成与应用环境集成系统、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规范与标准。 
    5.2 “ 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 基础平台与“ 湖北大学校园一卡通” 同步规划与部署: 
    学校数据中心( 设在学校网络中心内)与图书馆(学校最大的网络数字资源中心)在基础平台的建设上统一规划与部署。为节约资金,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在前期建设中可共用学校新图书馆的部分硬件资源。 
    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是湖北:大学校园一卡通的支撑系统之一,湖北大学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学校的统一数据中心, 它由共享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门户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共享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是校园一卡通建设的前提,而学校的统一数据中心的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共用图书馆数据中心的部分资源以节省资金的投入,前期学校统一数据中心共享使用图书馆数据中心的部分存储;与备份系统,以后待学校统一数据中心完全建立后可与图书馆数据中心互为备份,异地冗灾。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学校网络中心与图书馆在基础平台的建设上的统一规划与部署是大势所趋。这样既避免了重复投资同时数据的安全性又得到了保证。 
    5.3 “ 校银企” 合作的建设模式? 
    实行校企银合作模式,建议采取学校一银行、学校一集成商的合作模式,即由学校按学校管理使用需求,制定技术(设计) 任务书,做出资金预算,通过招标?选择银行;由技术专家组审定系统技术方案,招标选定集成商。学校:学校提出需求共同参与建设提出“ 校园一卡通” 系统的需求和总体设计,负责组织实施工程建设,配套扩展校园网线路建设,满足布点要求;提供机器设备的工作环境,包括机房设施; 
    整理基础数据与业务逻辑,保证系统所需的完整信息;成立“ 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机构,负责系统运营维护。银行:银行参与投资和结算管理提供系统建设所需主要资金;负责金融安全审查,派人办理和监管资金结算业务;完成日常卡业务、数据维护、信息服务;配套建设金融连接网路、自助银行和营业点。 
    企业:企业即集成商实施工程提供“ 校园一卡通”系统工程完整解决方案和全部软硬件产品,负责系统安装调试;长期技术支持和售后系统维护,确保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5.4 网络建设模式将“ 校园一卡通” 
    网络建设与现行校园网设施有机结合“ 校园一卡通” 的网络平台以校园网为基础并在其上扩充与延伸“ 校园一卡通”必须建立在稳定和安全的校园网络平台上。有的院校铺设“一卡通” 专网(如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 ,有的利用校园网( 如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 ,采用基于校园网上的虚拟专用网 VLAN 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各有各的好处。 
    我校校园网已经具备支撑“ 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的基本条件,为节约投资,我校“ 校园一卡通” 的网络环境为校园网。为提高系统安全性,应在校园网上划出专供其运行的虚拟专用网 VLAN ,并选用其它完善的安全技术(如防火墙),在校园网的基础上构建“ 校园一卡通” 的网络平台。 
    5.5 实行“ 两卡统一,物理分离” 
    实行“ 两卡统一, 物理分离”,即银行卡与校园卡物理上分开,但又逻辑上统一、有机结合,以克服两卡合一的诸多弊端。银行卡由银行独立发行,一般是磁条卡,具备金融信用卡功能;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加密I C 芯片卡片,在校园内通用,具有多钱包功能。两卡在卡号上有逻辑联系,可实现资金圈存功能。 
    5.6 联网运行为主、兼顾脱机运行实时联网运行,可保证数据及时到位;支持脱网运行,可以保证在网络和电源中断时不影响学生就餐等消费。 
    5.7 整体规划,分期实施,逐步完善要真正实现“ 校园一卡通”,必须要在全校各年级学生及教职工中全面组织实施,彻底改变师生“一人多卡” 的局面。 
    6、结论 
    湖北大学在建设校园一卡通系统之前,充分考虑了一卡通系统应用的全面眭,在规划初期就跳出了功能应用的局限,从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高度通盘考虑,对我校一卡通系统的成功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再加上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全校师生统一认识、群策群力,利用商业运作为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设提高资金保障。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成,对于提高我校办学水平有积极的意义。主要启示是: 
    (1) 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基础平台;是促进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手段;是高校数字化生活的重要媒介。 
    (2) 校园一卡通建设是发展趋势。 
    (3) 要注意处理好学校与银行和集成商的关系。在银行的招投标方面,需充分关注银行的资金实力、运行机制、对校方的承诺与要求、与学校原有的合作背景以及未来的服务态度等。对未中标的银行要回访;在集成商的招投标方面,需充分关注其技术水平、技术实力、运行维护的信誉、成功案例等。 
    (4) 要有安全畅通的网络环境。按照金融级的安全标准,确保校园网络的畅通和信息安全,确保师生员工的利益不受损失和工作、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5) 要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为了高效管理,要成立“ 校园卡管理中心”,由财务、网络和银行的三方人员合署办公,同时要培训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管理员队伍。 
    (6) 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适当调整学校的原有政策和制度,重在规范管理,适度考虑有关部门的利益,这是减少阻力的有效方略。

相关热词搜索:湖北大学 一卡通 校园

上一篇:校园一卡通数字图书馆建设
下一篇:智能化校园一卡通建设案例

分享到: 收藏

培训介绍| 培训时间| 企业内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培训资料| 视频课程| 直播课堂| 营业执照公示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北京六度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北京六度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六度教育)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中础大厦B座226室
传真:010-68865598转8008

京ICP备11021483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661号

联系方式

客服电话:010-88975077/68865598/68869286
值班手机: 13641165517 / 15901190720
13681268668 / 1851696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