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六度教育网!
首页 > 六度微刊 > 技术微刊 > 正文

漫谈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基本建设程序
2016-06-28 21:43:4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基本建设程序是指某个智能建筑弱电工程基本建设项目从前期决策到设计、施工、竣工验收、投产这一过程的基本程序。
      建设程序是对基本建设项目从酝酿、规划到建成投产所经历的整个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开展先后顺序的规定。它反映智能建筑弱电工程建设各个阶段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从事智能建筑弱电工程建设工作的各有关部门和人员都必须遵守的原则。
      基本建设程序分为前期论证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投产阶段。
      (一) 前期论证阶段
      1、 编制项目建议书
      项目建议书,又称为项目立项申请书或立项申请报告,由项目承建单位或项目法人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和地方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国内外市场、所在地的内外部条件,就某一具体新建、扩建项目提出的项目的建议文件,是对拟建项目提出的框架性的总体设想。对于大中型项目和一些工艺技术复杂、涉及面广、协调量大的项目,还要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项目建议书的主要附件之一,同时涉及利用外资的项目,只有在项目建议书批准后,才可以开展对外工作。
      项目建议书的内容包括市场调研、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对项目产品的市场、项目建设内容、生产技术和设备及重要技术经济指标等分析,并对主要原材料的需求量、投资估算、投资方式、资金来源、经济效益等进行初步估算。
      2、 可行性研究
      在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前对有关建设方案、技术方案和生产经营方案进行的技术经济论证。可行性研究必须从系统总体出发,对技术、经济、财务、商业乃至环境保护、法律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论证,以确定建设项目是否可行,为正确进行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对多因素、多目标系统进行不断地分析研究、评价和决策的过程。
      3、 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
      编制完成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需有资格的工程咨询机构进行评估并通过,按照现行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进行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批准后,不得随意修改和变更。如果在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建设地点、主要协作关系等方面确需变动以及突破控制数时,应经原批准机关同意。经过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确定建设项目,编制设计文件的依据。
      4、 设计任务书
      设计任务书是确定工程项目和建设方案的基本文件,是设计工作的指令性文件,也是编制设计文件的主要依据。设计任务书包括建设目的和依据,投资估算和建设工期、建设规模、产品方案、经济管理纲领、生产方式及工艺要求,矿产资源、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情况,原材料、水、电、能源、运输条件,三废处理及环保措施,人员编制、组织结构、经济效益和扩大再生产的能力情况,主要协作单位情况等。
      设计任务书所需附件有: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意向性协议,总平面布置设想图,资金来源及筹措情况,环保、劳保、防疫部门审查意见等。
      (二) 设计阶段
      智能建筑弱电系统工程设计一般分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只有技术复杂又缺乏经验的项目主管部门才指定增加技术设计阶段。
      1、 初步设计
      初步设计是最终成果的前身,相当于一幅图的草图,一般做设计的在没有最终定稿之前的设计都称为初步设计。
      初步设计文件应由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提供,若为多家设计单位联合设计的,应由总承包设计单位负责汇总设计资料。初步设计文件包括说明、资料和图纸等部分。文件须装订成A3文本图册(大图可折成A3规格),并加盖建设方、设计方、报建人、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图章。初步设计阶段需要编写初步设计概算。
      2、 技术设计
      技术设计是决定初步设计所采用的建筑结构形式、工艺过程等技术问题,并补充和修正初步设计、同时做出修正总概算。
      3、 施工图设计
      施工图设计是在初步设计被批准之后,更加具体、精确的进行建筑安装、管道敷设等设计,通过图纸把设计者的意图和全部设计结果表达出来,它是设计和施工工作的桥梁。施工图设计应形成所有专业的设计图纸:包含图纸目录,说明和必要的设备、材料表,建筑平、立、剖面图,结构平面布置图和建筑结构详图;设备专业的平面图、特殊部位的剖面图、工艺流程图、详图等。在施工图设计协作出图的同时要求编写设计预算书。
      (三) 施工阶段
      1、 施工准备
      建设单位组织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签订承发包合同,到规划部门领取建设工程许可证;会审图纸;组建或调整施工队伍;组织设计交底和施工交底;会审概预算;编制施工预算;设备订货;征地、拆迁、搞好“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道路、平整土地),落实施工力量,组织物资订货和供应,以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用电设备总容量超过50kW的工地要做施工组织供电设计。
      2、 组织施工
      准备工作就绪后,提出开工报告,经过批准,即开工兴建;遵循施工程序,按照设计要求和施工技术验收规范,按不同专业工种施工安装,如可分为土木施工各班组、电气设备安装工种、水暖设备安装工种、工业管道及机械设备安装工种等。
      (四) 竣工验收、投产阶段
      1、 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指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后开发建设单位会同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单位及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对该项目是否符合规划设计要求以及建筑施工和设备安装质量进行全面检验,取得竣工合格资料、数据和凭证。
      竣工验收是全面考核建设工作,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建设项目(工程)及时投产,发挥投资效果,总结建设经验有重要作用。
      应该指出的是,竣工验收是建立在分阶段验收的基础之上,前面已经完成验收的工程项目一般在房屋竣工验收时就不再重新验收。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竣工工程进行验收,编制竣工验收报告和竣工决算并办理固定资产交付生产使用的手续。
      小型建设项目,建设程序可以适当简化。
      2、 项目后评价
      项目后评价是指在项目已经完成并运行一段时间后,对项目的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进行系统的、客观的分析和总结的一种技术经济活动。
      项目后评价通常在项目运行1-2年内完成。它是项目完工后对整个项目的造价、工期、质量、安全等指标进行分析评价或与类似项目进行对比的过程。
——中国电力出版社 刘樱主编 《电气工程概预算》

相关热词搜索:智能建筑弱电系统工程基本建设程序

上一篇:楼宇自动化(BA)系统常用术语解释
下一篇:浅谈机房综合布线系统中的测试

分享到: 收藏

培训介绍| 培训时间| 企业内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培训资料| 视频课程| 直播课堂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北京六度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北京六度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六度教育)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中础大厦B座226室
传真:010-68865598转8008

京ICP备11021483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661号

联系方式

客服电话:010-88975077/68865598/68869286
值班手机: 13641165517 / 15901190720
13681268668 / 1851696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