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六度教育网!
首页 > 六度微刊 > 技术微刊 > 正文

2014年智能建筑五大关键词
2014-12-18 10:50:00   来源:安防知识网   评论:0 点击:

    智慧建筑:建筑开始有“智商”
    智慧建筑(Smart Building)是一个被有效管控的、具备各方面相关系统的运营环境,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涵盖了安全、能源、排污、服务等方面,并在建筑物或园区级别实现优化管理,它与其内部的各个系统(如楼宇自动化系统)协同运作,并有机地组成了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它将关键事件信息发给城市指挥中心,并接受来自城市指挥中心的指示。(来源:IBM中文官网)
    点评:智慧建筑不能简单看作是智能建筑的升级版,而是建筑自动化领域的革命性的创新。因为它除了考虑到建筑本身的安全性与运行效率,还将建筑与城市运营有机融合在一起,利用建筑物的“智商”拉高整个城市的服务水准。
    BIM:建筑物的GIS
    BIM(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为基础来建立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的真实信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在智能建筑规划设计中运用BIM技术,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城乡规划设计事业向智能化转型。
    点评:BIM在智能建筑勘察与设计出现了新一轮的火爆局面。其简单而言,可以理解为“可视化”的三维建模技术,建筑物内的GIS。BIM模型能够在前期设计、建筑施工、运营等建筑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通过模型的统一化,,标准化将各个专业进行协同另外BIM模型能对后期建筑智能化运营和对智能建筑提供最基本的模型平台。
    IBMS:判定智能建筑的标志
    IBMS(Intelligent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是在BAS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与通信网络系统、信息网络系统实现更高一层的建筑集成管理系统。如果说BAS是建立在3A集成基础上,那么IBMS 就是建立在5A集成之上的更高层次的又一系统集成。而且它又是一个强大的开发平台可以建立相对固定又比较复杂的应用系统,可与ERP集成的应用系统,完成管理控制一体化工作。
    点评:IBMS几乎可称得上智能建筑的“中枢大脑”,它通过统一的协议把各种子系统集成为一个“有机体”,并对所有子系统的集中监视和控制,最终实现集中监视控制与综合管理的功能。现如今,IBMS越来越受到甲方青睐。可以这样说,判断一栋大楼是否具有智能建筑的特质,要看它是否具有IBMS的系统集成。
    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的先行者
    智慧园区是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控制、整合园区各个关键环节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各种需求做出智慧的响应,使园区整体的运行具备自我组织、自我运行、自我优化的能力,为园区企业创造一个绿色、和谐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发展空间。智慧园区的建设目标如下: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帮助园区在信息化方面建立统一的组织管理协调架构、业务管理平台和对外服务运营平台;建立统一的工作流程,协同、调度和共享机制,通过云平台的整合,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获得高效、协同、互动、整体的效益;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与日常管理、对内与对外服务这2大服务和2大管理体系。
    点评:一个园区往往像一个小社会或缩写版的城市,不少城市加大对园区智能化的政策支持与投入力度,甚至掀起一股“智慧园区”风,其实或是为智慧城市的铺开建设打前阵。
    绿色建筑:安防节能成亮点
    按照美标,绿色建筑有6个指标:四个SAVING,节能、节水、节地、节财;舒适度(Indoor Air Quality,即“室内空气品质”),在舒适度前提下在再考虑最大节能,包括空气质量、照度舒适度、声音的舒适度,到达这个指标可以说是绿色;最后是创新,用智能技术服务绿色,绿色推动建筑智能化。
    点评:在专题采访中一位业内资深工程师笑道“安防系统节能的智能建筑的一个新课题”。相比BA,安防对智能建筑的能耗控制的贡献确实微乎其微,然则安防系统仍可以透过自身为“绿色建筑”加分。智能建筑安防的节能环保可以从两个维度出发,一是从产品自身出发,从技术角度实现节能;其次,借助风力、太阳能灯新能源设备让安防设备将其功能发挥到最大化。

相关热词搜索:智能建筑 关键词

上一篇:安防技术“新三化”
下一篇:浅谈综合布线施工前现场勘查的注意事项

分享到: 收藏

培训介绍| 培训时间| 企业内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培训资料| 视频课程| 直播课堂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北京六度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北京六度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六度教育)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中础大厦B座226室
传真:010-68865598转8008

京ICP备11021483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661号

联系方式

客服电话:010-88975077/68865598/68869286
值班手机: 13641165517 / 15901190720
13681268668 / 18516968299